首页

    新闻中心

    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心”适应,“心”指引,新启航

    来源: 日期:2021-10-18点击:

    新生在初入校之际,难免会期待中带有些许焦虑,兴奋中夹杂一点茫然,为帮助同学们尽快适应新的环境,建立更好的学习和人际环境,以乐观的情绪、积极的心态面对未来,生态环境学院分别面向2021级本科、硕士以及博士新生开展“新生心理适应”专题讲座,带领同学们以乐观、轻松的心态迎接新生活。

    本科新生心理适应讲座于2021年10月10日举办,由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的卢天娇老师主讲。本次讲座主要分为三个板块,一是大学生活提前看,卢老师从心理角度列举了本科新生在大学生活中可能出现的各种情况并进行了详细说明,比如挂科、沉迷游戏、寝室矛盾、恋爱问题、乡愁等。二是介绍学生心理健康中心的基本情况以及咨询方式,学生心理健康中心不仅提供线下的咨询,同学还可以拨打热线。三是基于本科新生完成的心理测试做出解释说明,并顺势介绍了一些调整心态的科学方法。

    硕士新生心理适应讲座于2021年10月14日举办。讲座从本科生到研究生之间身份的转变,新环境适应、学习适应、人际关系适应等多个方面进行解析,通过列举生活中的案例与同学们互动交流,让同学们充分掌握适应研究生学习和生活并建立良好的人际关系的方法,并鼓励同学们树立新的目标,以昂扬的姿态去迎接美好的研究生生活。

    博士新生心理适应讲座于2021年9月29日举办。本次讲座介绍学校及学院的基本情况,加强同学们对于新环境的了解;介绍心理健康蓝皮书--《中国国民心理健康发展报告》,并对判断是否产生心理问题的方法进行讲述;分享相关视频--《做科研,你抑郁了吗?》,对中科院心理研究所等发布的收录《2019年科技工作者心理健康状况调查报告》进行学习研讨。

    通过心理适应讲座,解决了新生们的许多心理困扰,并就常见负面情绪和压力进行了自我分析。同学们深刻领会了要时刻关注自己心理健康,积极寻求适合缓解自身压力方法的重要意义。“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对于新同学而言,乘风破浪就在眼前,在出发之际,建立起自尊自信、理性平和、积极向上的健康心态,才能无惧风雨,奋勇直前。相信通过系列讲座,同学们将会以更出色的状态应对未来的挑战,创造更为闪亮的明天。



    (图文:任洁,于紫薇,邹礼彦;审核:张永鑫)


    联系我们

    地址:西安市长安区东祥路1号 西北工业大学长安校区数字化大楼B118
    邮编:710129

    版权所有 © 西北工业大学    ICP备案号      陕ICP备050109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