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寒冬的暖阳:一个人,一群人......

    来源: 日期:2022-01-01点击:

    2021年岁末,古都西安突遭疫情,这座有着悠久历史的美丽城市正经历着一场复杂严峻的疫情考验。面对疫情,西安防疫措施再次升级,一切仿佛都被按下了暂停键,街道上再无熙熙攘攘,校园里也只能线上教学……

    临近期末、临近放假、临近春节……

    自身的安全、学业的压力、对家人的思念……

    校园里很多学子刚刚面对突发的疫情时,

    一度感到了担忧、焦虑甚至恐慌,

    ……

    时间推移,在学子们的朋友圈里:

    “你相信阳光吗?”

    “我相信,因为我的同学变成了阳光,变成了寒冬的暖阳。”

    “齐心协力,共克时艰,这场疫情大考,我们一起迎战!”

    “我在西北工业大学,我们共同守护我们的家!”

    ……

    志愿者群里一直有源源不断的同学们加入其中,每次问“谁可以”的时候都是+1、+1的刷屏。

    一时间学子们主动请战,争做志愿者。

    不分年级,无论年龄,

    守望相助,众志成城,

    一个个英姿飒爽的身影,

    像寒冬的暖阳一样,

    照亮了别人,

    温暖了同学,

    带来了希望......

    一个人的故事:石雯萍6次承担核酸检测志愿服务

    https://v.qq.com/x/page/u331644jr5y.html

    2021年12月31日,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采访报道了西工大学生志愿者石雯萍。报道提到,2021年,面对全球新冠肺炎疫情的肆虐,中国青年不畏艰险,冲锋在前。眼下西安实施严格的疫情管控,高校学子一张又一张请战书,再次见证了中国青年的勇毅担当。石雯萍在采访中说:“作为一名大学生青年志愿者,我应该在祖国需要我们青年一代人的时候,坚定的站出来,然后去为社会做出自己的贡献,实现自己的价值。”

    向着目标奔跑的国家,尽是青春的模样。


    石雯萍是学校生态环境学院生物技术专业2019级本科生。一直以来,她都想成为一名生物生态知识的科普工作者,深入基层一线,服务社会,用自己的专业知识提高群众对生态环境保护的认识。她曾获学校五四表彰-最美青年志愿者、校级优秀实践个人、学业先进个人、社会服务与劳动先进个人等多项荣誉。

    石雯萍平日里非常热爱公益事业。近年来,她参加了2020年寒假同心战“疫”、2020年暑期“扶贫助困”、2021年暑期线上支教志愿服务、2021年寒假“领航行动”、ICPC亚洲区域赛、第十四届全国运动会和第十一届残运会等志愿服务。参与志愿活动时间累计超过800小时。之所以如此热衷于志愿者服务,用她的话讲,参加公益事业,参加志愿服务会使她更加积极乐观,昂扬向上,同时也为实现了自己的价值而感到快乐自豪。

    此次西安疫情爆发后,石雯萍和很多同学一样,第一时间响应学校号召,投入到了志愿者队伍当中。

    目前石雯萍已参与6轮全校核酸检测的相关志愿服务,完成了扫码登记信息、维持队列秩序、管理物资及其配送等工作。同时她作为志愿者骨干成员,负责志愿者的招募、管理、分工、协调与培训,也承担着与医护人员沟通对接和志愿者后勤保障协调等工作。

    谈到在这段时间工作中的最大感受,她感慨到:“最令我感动的就是同学们参与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工作的积极与主动,有的同学们面临着繁重的课业任务,也冒着冬至前后的飞雪严寒,但我依旧可以在志愿者报名信息发出的一瞬间,收到上百条‘我可以’的坚定回复。同学们上岗后都能努力坚持,默默坚守,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新时代青年的勇毅担当。”

    一群人的故事:4500多名学生志愿服务


    石雯萍只是众多工大学子的缩影。此次疫情,全校青年学子主动响应号召,积极投身于学校疫情防控工作。为高效地统筹安排学生参与到疫情防控志愿的工作中来,学校组织建立了长安校区、友谊校区应急志愿者QQ群。据不完全统计,累计储备应急志愿者已达到4500多人。截至2021年12月31日,仅参与协助全员核酸检测已有1750多人次。

    一时间,同学们身着防护服、戴口罩、护目镜和一次性手套变身为了“守护者”,秩序维护、身份核验、试管递送、检录试管…… 全力保障了全员核酸检测工作的顺利进行。同学们也会变成“楼管”“送餐员”“快递员”“秩序维护员”……助力完成了保障研考、物资运送发放、校园秩序维护等工作。

    同学们一遍又一遍的重复着看似简单的工作,夜幕中、风雪中都能看到青春的身影。有时下午阳光直射,闷热、潮湿,一张张被防护服勒出勒痕的脸庞布满了汗水;有时寒风飞雪,双手冻得通红,脚踩在雪地里,雪水浸入到鞋里,双脚冻得麻木;有时给同学送完餐,自己的饭菜已冷。同学们没有被辛苦和劳累所吓住,而是毫不退缩,勇往直前,默默坚守着,彰显了工大青年学子的责任担当。

    感谢我们身边可爱的学生志愿者们,致敬无悔的青春……

    计算机学院19级本科生朱迪,

    用手绘向志愿者致敬


    疫情防控人人有责,炽热青春发光发热


    当前西安市疫情防控形势仍然严峻,疫情防控人人有责。青春的誓言吹响奋斗的号角,祖国需要的地方,就是青年人奋斗的沃土。希望同学们能够继续主动请缨,踊跃参加到疫情防控工作中来,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力量。

    没有一个冬天不会过去,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愿同学们用炽热的青春,像太阳一样发光发热,驱走冬日的严寒,“阳光”终将驱散“疫霾”,胜利就在前方!


    (来源:西北工业大学微信公众号;审核:张永鑫)


    联系我们

    地址:西安市长安区东祥路1号 西北工业大学长安校区数字化大楼B118
    邮编:710129

    版权所有 © 西北工业大学    ICP备案号      陕ICP备050109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