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及讲座

    首页 -> 会议及讲座 -> 正文

    生态与环境保护研究中心举办首届秦岭生态与保护高峰论坛

    来源: 日期:2019-07-15点击:

    6月29日,西北工业大学首届秦岭生态与保护高峰论坛开幕式在我校举行。本届论坛由西北工业大学学科建设办公室支持,生态与环境保护研究中心承办,论坛主题为“秦岭生态与保护”,旨在聚焦秦岭生态保护研究的热点、难点,探讨环秦岭区域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新模式。

    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魏辅文院士,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原所长马克平研究员,北京师范大学原副校长、现国家林业和草原局东北虎豹监测与研究中心主任葛剑平教授,中国科学院西安分院(陕西省科学院)副院长、西北大学李保国教授,陕西省西安植物园(陕西省植物研究所)主任、西北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副院长岳明教授等多位嘉宾出席了论坛,西北工业大学副校长侯成义、陕西省科技厅基础处处长郭文奇出席并致辞,论坛由人才特区生态与环境保护研究中心主任、首席科学家王瑞武教授主持,本次论坛吸引了国内多所高校和科研单位师生和科研人员参加。

    侯成义副校长在致辞中首先向参会的嘉宾与代表表示欢迎,并介绍了秦岭在地理生态以及社会经济各方面的重要地位,表示希望结合我校在秦岭生态保护的地理优势和多学科交叉合作优势,凝聚各方力量,与兄弟院校、科研院所合作共同参与到秦岭生态环境保护事业中。

    陕西省科技厅基础处处长郭文奇致辞中强调了国家和陕西省对秦岭生态保护工作的高度重视,表示省科技厅将积极协调和大力支持西工大团队开展大秦岭生态研究与保护工作,为秦岭野外台站建设提供充分支持。

    随后,生态与环境保护研究中心主任、首席科学家王瑞武教授介绍了中心的概况和最新研究进展与成果,并着重阐述了中心在大秦岭生态保护中的学科布局以及在秦岭生态大样地建设中已取得的进展。

    致辞结束后,魏辅文院士、马克平研究员、葛剑平教授分别为师生带来了精彩的主题报告。魏辅文院士从大熊猫的种群历史、食性演化等多个角度介绍了最新的研究进展,并结合秦岭四宝(大熊猫、朱鹮、羚牛、金丝猴)的研究现状指出秦岭国家公园建设的科学性和必要性。马克平研究员向大家介绍了中国生物多样性监测与研究平台的发展历史与现状,展示了平台在生态环境保护与研究各方面工作中所发挥的重要作用,并指出了平台未来发展的方向。葛剑平教授介绍了当今生态学研究的现状以及未来发展的方形,并以东北地区虎豹监测为例,介绍了现有监测网络所取得的巨大进展,同时他还指出开放与共享是监测平台发展的必然趋势。

    开幕式结束后,参会嘉宾与专家随后围绕环秦岭地区生态环境保护现状和未来发展趋势进行了深入讨论,并对生态与环境保护研究中心近年来所取得的突出成果给予了肯定与赞赏,同时对中心秦岭生态保护发展规划提出了许多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王瑞武教授表示生态与环境保护研究中心将借鉴国内外专家和同行的优秀经验,结合本校三航特色学科和自身优势,充分发挥我校在天地空一体化的学科和技术特长,与国内外专家及研究团队紧密合作,继续深入参与秦岭生态保护研究,致力于成长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秦岭研究平台与智库,为秦岭国家公园建设以及世界自然遗产地申报提供支撑。

    本次论坛为我校首次举办以秦岭为专题的学术会议,促进了生态环境领域特别是秦岭地区生态保护的学术交流,为我校生态环境学科秦岭研究布局和发展提供了良好的学习交流机会,大力提升了我校在生态环境领域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文:彭映梅;图:卢迪 张晨洲;审核:王瑞武)


    联系我们

    地址:西安市长安区东祥路1号 西北工业大学长安校区数字化大楼B118
    邮编:710129

    版权所有 © 西北工业大学    ICP备案号      陕ICP备050109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