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工作

    招生工作

    首页 -> 招生工作 -> 正文

    本科生态学专业介绍

    来源: 日期:2022-08-22点击:

    一、专业概况

    生态兴则文明兴,生态文明建设是关系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根本大计,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基础。西北工业大学生态学本科专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推进新时代“五位一体”总体布局为战略目标,按照“激发家国情怀,注重大师引领,创新学习方式,提升综合素养,促进学科交叉,深化科教融合,突出国际合作”的总体思路,以体制机制创新和教育教学改革为重点,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和全球生态环境治理培养领军人才,本专业学制四年,主要讲授生态学基础、生态系统生态学、植物生态学、动物生态学、修复生态学、合成生物学、保护生物学、基因组与大数据生物学、生物统计学等领域的基本理论和知识,并开展生态修复、环境治理、碳中和等方面的综合实践教育。

    二、培养目标

    西北工业大学生态学专业致力于培养具备生态学及相关生命科学基础知识,能系统掌握生态学基础理论,面向全球生态环境治理和人类可持续发展,具有家国情怀,服务于国家生态文明建设和人类命运共同体构建,追求卓越、引领未来的科学精英和领袖人才。本专业将与生物学、工科等深度交叉,力图引领创新生态学发展方向,为毕业生将来进一步学术深造或胜任相关的教学、科研、社会服务等工作奠定坚实的基础。

    本专业学生毕业5年左右,预期达到以下目标:

    1.具有强烈的家国情怀,能主动将个人成长与国家和社会的发展紧密相连;

    2.熟悉生态文明发展规律,并掌握一定的前沿科学知识;

    3.具有较强的创新意识、创新精神和创新思维;

    4.具有一定的科学研究与社会实践经验;

    5.具有较强的管理沟通、团队合作与组织协调能力;

    6.具有一定的全球胜任力,具有国际视野,善于跨文化交流。

    三、思政育人

    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动“价值塑造”为核心转变,既注重在价值塑造中凝聚知识底蕴,又注重知识传播中强调价值塑造,强化理想信念教育,厚植爱国主义情怀,着重培养学生科学思维方式与健全人格,注重引导学生自觉地把个人命运和国家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致力于服务国家生态文明和人类命运共同体战略。

    四、毕业要求

    学生培养的毕业要求为修读完成培养方案所要求的相关课程并获得相应学分。鼓励学生在完成基本学习任务的基础上,充分利用学校提供的教学资源,进一步完善知识结构,拓展素质能力,努力成为具有家国情怀,服务于国家生态文明建设和人类命运共同体构建,追求卓越、引领未来的科学精英和领袖人才。

    1.生态知识:能够将数学、自然科学和专业知识用于解决生态环境领域问题。

    2.分析问题:能够应用数学、自然科学的基本原理,识别、表达、并通过文献研究分析复杂生态环境科学问题,以获得有效结论。

    3.设计/开发解决方案:能够设计针对生态环境问题的解决方案,设计满足特定需求的系统、方法或手段,并能够在设计环节中体现创新意识,考虑社会、健康、安全、法律、文化以及环境等因素。

    4.科学研究:能够基于科学原理、采用科学方法对复杂生态环境问题进行研究,包括设计实验、分析与解释数据、并综合得到合理有效的结论。

    5.使用现代工具:能够基于生态环境问题,开发、选择与使用恰当的技术、资源、现代工程工具和信息技术工具等,包括对复杂生态环境问题的预测与模拟,并能够理解其局限性。

    6.生态环境与社会:能够基于生态环境相关背景知识进行合理分析,评价生态环境实践和复杂环境问题解决方案对社会、健康、安全、法律以及文化的影响,并理解应承担的责任。

    7.环境和可持续发展:能够理解和评价针对复杂生态环境问题的实践对环境、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影响。

    8.职业规范:具有人文素养和社会责任感,能够在生态环境实践中理解并遵守职业道德和规范,履行责任。

    9.个人和团队:能够在多学科背景下的团队中承担个体、团队成员以及负责人的角色。

    10.沟通交流:能够就生态环境问题与业界同行及社会公众进行有效沟通和交流,包括撰写报告、设计文稿、陈述发言和清晰表达等,并能够在跨文化背景下进行沟通和交流。

    11.项目管理:理解并掌握生态环境原理与经济决策方法,并能在多学科环境中应用。

    12.终身学习:具有自主学习和终身学习的意识,有不断学习和适应发展的能力。

    13.全球视野与人文情怀:具有面向全球生态环境治理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全球视野、广阔胸襟和人文情怀。

    五、学制与学位授予

    学制:本科学制四年

    授予学位:理学学士学位

    毕业专业:生态学

    毕业条件:毕业生应达到学校在体质健康、行为准则等方面的要求,在规定年限内完成培养方案要求的全部课程和教学环节,毕业设计(论文)答辩合格,方可准予毕业。

    联系我们

    地址:西安市长安区东祥路1号 西北工业大学长安校区数字化大楼B118
    邮编:710129

    版权所有 © 西北工业大学    ICP备案号      陕ICP备050109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