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祝贺!再次入选“中国生命科学十大进展”

    来源: 日期:2022-01-12点击:

    1月10日,中国科协生命科学学会联合体发布了2021年度“中国生命科学十大进展”。其中,西北工业大学生态环境学院王文、王堃团队与中科院水生生物研究所何舜平、昆明动物所张国捷等团队合作研究的项目《脊椎动物从水生到陆生演化的遗传创新机制》成功入选。这是继2019年入选“中国生命科学十大进展”后,王文教授带领的团队再次入选。“中国生命科学十大进展”的年度评选,旨在推动生命科学研究和技术创新,充分展示和宣传我国生命科学领域的重大科技成果。王文教授带领的团队两次均成功入选,充分彰显了西北工业大学生态环境学院在生命科学领域基础研究方面取得的重大突破,同时这也是学校以海内外优秀人才快速聚集的新形势为契机,积极筹建具有鲜明学科交叉背景的人才特区战略布局的重要成果。


    学校自2014年启动“人才特区”建设,面向世界科技前沿,加强基础研究和交叉学科布局,于2015年建立生态与环境保护研究中心人才特区,在人才培养、引进、使用机制上大胆创新,在学科发展、平台搭建、队伍建设等方面实行特殊政策,给予持续稳定的经费支持,以超常规的措施构建高层次人才引育新模式。经过4年多的建设,2019年11月正式成立生态环境学院,不断创造有利于人才成长发展的肥沃土壤,形成了人才聚集、竞相迸发的良好局面,持续产出一系列高水平的标志性成果。王文教授的团队就是在这样的背景下发展并壮大起来,团队包含了邱强、王堃、陈垒等骨干成员,主要从事组学大数据、生物适应进化机制及其仿生应用等研究。


    2019年度中国生命科学十大进展,团队联合国内外多家单位,阐明了长期有争议的反刍动物进化历史,解析了反刍动物独特性状的遗传基础;探究了鹿角快速再生和鹿抗癌能力的遗传基础;揭示了驯鹿昼夜节律丧失、高效维生素D和钙代谢等的分子机制。该研究探索开拓了研究重大生命现象的新途径,成果的三篇研究长文以封面故事同时发表于《科学》杂志(Science,2019,364:eaav6446;Science,2019,364:eaav6335;Science,2019,364:eaav6312)。

    反刍动物适应进化的机制及其对健康医学的启示

    反刍动物适应进化的机制及其对健康医学的启示

    本次2021年度中国生命科学十大进展,团队发现硬骨鱼祖先已进化出了陆生适应性相关的初步遗传基础,在肺鱼代表的肉鳍鱼内得到进一步加强,到四足动物最终完善而成功登上了陆地。Science报道该成果揭示了“隐藏在现生鱼类中水生到陆生演化的遗传奥秘”;瑞典科学院院士Per Alhberg教授撰文指出该项成果克服了化石研究难以研究软组织器官和生理学问题的挑战,美国科学院院士、国际著名脊椎动物登陆研究专家Neil Shubin撰文指出该成果为理解脊椎动物水生到陆生的研究“提供了关键认知和长久期待的数据”。该成果两篇研究论文以封面故事发表于《细胞》杂志(Cell,2021,184(5):1362-1376;1377-1391)。

    脊椎动物水生到陆生演化过程的主要遗传创新

    未来,西北工业大学将进一步聚焦“四个面向”,坚持“顶天、立地、育人”科研价值取向,立足自身发展特色,夯实基础研究能力,探索前沿交叉布局,打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助力打造国之重器,成为基础研究的主力军和重大科技突破的生力军。生态环境学院也将进一步结合学校传统学科优势,面向人类可持续发展和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的重大需求,培养具有家国情怀,追求卓越、引领未来的领军人才,努力打造一流生态环境人才培养高地、一流研究机构和战略智库。


    (文:林童 陈莹;审核:牟蕾 牛振喜 张忻)


    联系我们

    地址:西安市长安区东祥路1号 西北工业大学长安校区数字化大楼B118
    邮编:710129

    版权所有 © 西北工业大学    ICP备案号      陕ICP备050109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