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园地

首页 -> 党建思政 -> 学习园地 -> 正文

【周学党史第五十五期】深入理解把握党的自我革命的科学内涵

来源: 日期:2022-04-12点击:

深入理解把握党的自我革命的科学内涵

戴焰军


自我革命是中国共产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是中国共产党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的重要途径。中国共产党在一百多年发展历史中,坚持自我革命,解决党在自身建设和事业发展中存在的各种问题,使党有效清除自身存在的各种不健康因素,纠正前进中的各种失误,保持健康肌体和正确前进方向,从胜利走向胜利。进入新时代,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着眼新条件下党的自身建设和党的事业发展面临的新情况和新问题,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再一次展现了党自我革命的显著特征和强大威力。全面从严治党是中国共产党在新时代实现自我革命的伟大实践。


1.自我革命彰显了中国共产党的最鲜明品格

党之所以能够不断进行自我革命,首先是因为它是一个马克思主义政党,以马克思主义作为一切行动的指导思想。马克思主义本质上是一种发展的、革命的、从不故步自封的开放学说。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中国共产党始终以一种开放的胸怀来看待和认识世界,处理自身建设和事业发展中的各种问题,站在时代发展前列,顺应社会历史潮流,不断实现与时俱进,从而使自身建设不断得到提升,使党所领导的各项事业不断取得辉煌成就。党坚持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并将之贯彻于一切活动之中,形成了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一切从实际出发的思想方法,以实践作为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完善各种重大决策和行动。特别是在一些重大历史转折关头和社会发生巨大变化的关键时刻,始终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思想,使党作出符合实际的正确决策,一次次在艰难困苦中奋起,在挫折磨难中得到提升。中国共产党的伟大,不是从来不犯错误,而是在于敢于直面现实,不讳疾忌医,认真纠正自己所犯的错误,这是一种自我革命的勇气,是马克思主义赋予党的内在品格。

党之所以能够不断实现自我革命,还在于中国共产党是一个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政党。中国共产党从成立之日起就肩负着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一切工作的根本宗旨是为人民服务、为人民谋利益,检验一切工作的价值标准是看其是否符合人民利益的需要。符合人民利益就是对的,不符合人民利益就是错的,错的就要加以纠正。这样的价值取向是中国共产党开展自我革命的根本动力。自我革命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没有一种强大的内在动力难以完成。毛泽东同志曾指出,无数革命先烈为了人民的利益牺牲了他们的生命,使我们每个活着的人想起他们就心里难过,难道我们还有什么个人利益不能牺牲,还有什么错误不能抛弃吗?一个为实现人民利益而不懈奋斗的政党,一个为人民利益可以牺牲生命的共产党人,对于清除自己内部存在的各种违背人民利益的不健康因素,对于修正自身存在的不符合人民利益的错误,还有什么不能做到的呢?可以说,自我革命成为中国共产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一个显著标志,是具有坚实的内在依据的。

2.自我革命是党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的重要途径

自我革命就是要运用党内政治生活这个平台,按照民主集中制的原则,纠正党在决策层面所出现的失误,保证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正确性,从而确保党的事业顺利发展。我们党是在艰苦探索中前进的,探索中也出现了失误,走了弯路。这种时候,党总能够一次次通过党内政治生活明辨是非对错,纠正决策中的错误,重新回到正确的轨道上来。如八七会议、遵义会议、七千人大会、十一届三中全会等,所解决的就是这样的问题。这种明辨是非对错的过程,纠正错误的过程,就是党的自我革命的过程。

自我革命就是要通过开展正确的党内斗争,保持党在政治上、组织上的先进性、纯洁性。先进性、纯洁性不是天生的、一劳永逸的,而是在党的自我革命中淬炼而成的。在不同的时期,由于各种原因,某些动机不纯的人进入党的队伍,或由于在新的斗争环境中经不起考验,某些人在政治上发生质的变化。这些情况在党为夺取政权而奋斗的革命时期,可能给党的组织带来致命的危害,在党在全国执政以后,也会给党的工作和事业发展带来极其严重的损害。所以,及时清除这些政治上的两面人,使党始终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是党自我革命的重要内容。

自我革命就是党按照党章和各种党内法规要求,按照国家法律规定,清除和惩治党内腐化变质分子,保证公共权力正确运行,保证人民利益不受损失,保证党所领导的各项事业健康发展。作为执政党,党的各级领导干部手中掌握着大大小小的权力,面临着更多的考验。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这种考验更为严峻。一些领导干部面对各种诱惑,经不起考验,把手中掌握的权力,变成为个人或小集团谋取私利的工具,贪赃枉法,走到人民的对立面。及时清除党内腐败分子,保证党在执政中始终为人民用好权,是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任务。

自我革命就是要通过开展经常性的党内批评和自我批评,及时纠正党的组织和党员思想上、工作上、生活中所存在的各种缺点错误,实现党的团结统一。按照毛泽东同志所说的,就是从团结的愿望出发,经过批评和自我批评,达到新的团结。由于各种主客观原因,党员在思想上、工作上、生活中存在缺点、出现错误也是正常现象。通过生活中经常性的党内批评和自我批评,及时帮助有缺点、犯错误的同志认识和改正缺点错误,对增强党内团结和党的整体战斗力,推进党的工作顺利开展具有重要意义。延安整风运动,就是通过开展党内批评和自我批评,纠正了党内当时存在的主观主义、宗派主义和党八股,大大加强了党的作风建设,保证了党的团结统一。延安整风堪称党的历史上通过自我革命来解决党内问题的一个典范。

历史经验说明:党的自我革命需要根据党在不同时期所要解决的问题性质来确定不同的工作重点和方式方法;党的自我革命是一个内涵极为丰富的命题,是党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的重要途径。

3.全面从严治党丰富了党的自我革命的科学内涵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围绕全面从严治党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论述。这些重要论述全面总结了党在历史上实现自我革命的宝贵经验,深刻揭示了党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实现自我革命的内在规律,明确提出了党在新时代不断深化自我革命的基本原则和工作要求,为新时代推进党的自我革命提供了科学的指导思想。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根据党在新的历史条件下面临的新情况和党内存在的各种新问题,持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使党在政治、思想、组织、作风、纪律、制度等各方面的建设中展现出新的风貌,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并全面巩固,进一步开辟了党自我革命的新境界,丰富了党自我革命的科学内涵。

突出政治建设,体现了自我革命的本质要求。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七个有之”主要就是党内存在的政治性质的问题,如果这些问题不能及时有效地得到解决,党的团结和统一就会受到影响,党中央的各项决策和党的各项路线方针政策就不能得到很好执行,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就无从体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就很难落到实处。所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首先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用政治建设统领党的各方面建设,把解决党内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破坏党的政治生活等方面的问题作为重点,清除政治上的两面人,体现了党自我革命的本质要求。

强调纪律和作风建设,体现了自我革命的常规化特点。党的自我革命,不但表现在集中解决党内存在的重大问题,更表现在经常性的工作和活动中对党员和党员领导干部的系统教育、严格管理和日常监督。这些方面的问题,多表现在纪律和作风层面,直接影响党在群众中的形象,影响党的团结和战斗力。许多领导干部的腐败问题和政治问题,就是从作风和纪律问题发展演化而来的。只有在日常工作中把抓纪律和作风放在更为重要的位置,才能够使自我革命的要求得到常规化体现。党的十八大以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把解决作风问题作为突破口,并着重强调加强纪律的重要性,正是党自我革命常规化特点的体现。

坚决推进反腐败斗争的深入开展,体现了自我革命的重点方向。早在延安时期,毛泽东同志和黄炎培先生的谈话就阐述了党在执政后如何跳出历史周期率的问题。改革开放以后,邓小平同志、江泽民同志、胡锦涛同志也一再强调要抓反腐败,提高党拒腐防变的能力。因为党在执政以后特别是执政环境复杂的条件下,掌握权力的干部队伍中容易出现腐败问题。所以,党的自我革命必须把重点放在清除党内腐败这一点上。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所取得的最显著的成效之一,就是有力遏制了腐败蔓延的势头,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并全面巩固,赢得了民心、党心和军心。

不断完善党内各项法规制度,推进了自我革命的法治化进程。我们党在历史发展中实现自我革命,曾经运用整风运动、党内教育活动等形式,这些形式在不同的历史时期和历史条件下,都取得了应有的成效。但对于一个执政党来说,从根本上解决党内存在的各种问题,加强制度建设更有重要意义。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内法规制度的健全完善成为党的建设的一个鲜明特点。随着党内法规制度建设的不断健全和完善,党内各种问题的解决和处理真正做到了有法可依、有章可循,党自我革命的法治化进程不断得到推进。




(作者系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研究员)

(来源:《光明日报》(20220412 06版))

(审核:牟蕾)


联系我们

地址:西安市长安区东祥路1号 西北工业大学长安校区数字化大楼B118
邮编:710129

版权所有 © 西北工业大学    ICP备案号      陕ICP备050109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