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生态环境学院圆满举办“传承文明 坚定自信”博物馆文化主题讲座暨2023年度第三次导师培训会议

    来源: 日期:2023-05-26点击: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定“四个自信”,探讨博物馆在助推新时代生态文明建设方面发挥的作用,523日,生态环境学院举办了“传承文明 坚定自信”博物馆文化主题讲座暨2023年度第三次导师培训会议。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张永鑫、全体研究生导师、学院师生及文化遗产研究院材料科学与考古研究团队师生参加了讲座。本次讲座由副院长王宇恒主持。

    王宇恒首先对本次讲座的主讲人、陕西历史博物馆馆长、陕西省博物馆协会会长、中国博物馆协会副理事长侯宁彬研究员进行了详细介绍,并对其到来表示热烈欢迎。

    讲座伊始,侯宁彬馆长以“博物馆是什么”为话题展开介绍,博物馆作为保护和传承人类文明的殿堂、百姓的精神家园,不仅收藏了众多文物,也收藏着与近现代发展紧密相关的物件。它的功能定义在与时俱进,具有重要的教育、保护与传承意义,在文明互鉴中发挥着重要作用。他谈到,作为博物馆人,要肩负起责任与使命,敬畏所从事的职业,保护、传承和弘扬历史文化。

    随后,他为我们详细介绍了陕西历史博物馆,其建筑宏伟、藏品丰富、展览精彩、历史文化深厚,被誉为“古都明珠”“华夏宝库”,得到多方赞誉,被评为世界最美博物馆之一。但在科技飞速发展的今天,博物馆也遇到了新的机遇与挑战,这就需要不断创新,转型发展,加强智慧博物馆建,扩展格局,打造品牌,形成文化产业链,将文物与艺术、科技等结合推出更好、更新的产品。

    最后,侯宁彬馆长以秦由弱变强,唐冠绝天下,启示大家在新时代要传承中华文明,坚定文化自信,努力做到厚积薄发、开拓进取、抢抓机遇、居安思危、诚信友善。与会师生在助推新时代生态文明建设、博物馆的使命与任务等方面进行了深入交流。

    王宇恒对本次讲座总结发言,强调研究生导师要培养学生坚定文化自信,推动中华传统优秀文化的传承发展与创造性转化,同时应努力构建“导学思政”育人大格局,推动研究生培养工作守正创新发展。



    (文:贾倩、邓颖婕;图:常逸航;审核:王宇恒)


    联系我们

    地址:西安市长安区东祥路1号 西北工业大学长安校区数字化大楼B118
    邮编:710129

    版权所有 © 西北工业大学    ICP备案号      陕ICP备050109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