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陕西大秦岭生态空间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通过CFERN国家标准认证

    来源: 日期:2023-05-19点击: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加强秦岭生态监测与保护,陕西大秦岭生态空间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国家标准(GB/T 40053)认证咨询会于5月17日在生态环境学院综合报告厅举行。

    特邀参加此次认证咨询会的专家有中国森林生态系统定位观测研究网络(CFERN)主任/首席科学家、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典型林业生态工程效益监测评估国家创新联盟理事长王兵研究员,内蒙古赛罕乌拉森林生态系统国家定位观测研究站站长周梅教授,中国林业产业联合会常务副秘书长祝远虹,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牛香研究员,中国林业产业联合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副秘书长刘兆美,广东省林业科学研究院李大锋高级工程师。

    生态环境学院常务副院长邱强、党总支副书记(主持工作)段利兵、学院办公室主任林童,教师代表原作强教授、马延飞教授、贾仕宏副教授、王芸芸副教授等参加了认证会。会议由王兵主持。

    邱强致欢迎辞,对各位专家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并向各位专家简要介绍了学院近年来的发展建设情况。

    原作强代表陕西大秦岭生态空间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依据国家标准(GB/T 40053),从研究站的区位重要性、研究站基本情况、建设方案的标准化监测、服务行业监测能力建设、数据应用及成果产出和下一步建设思路等六个方面进行了汇报。

    与会专家分别对研究站的建设方案和监测内容等进行了点评和提问,原作强代表研究站作了回答。专家一致认为陕西大秦岭生态空间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的建设内容符合国家标准相关条款的规范要求,一致同意陕西大秦岭生态空间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通过国家标准(GB/T 40053)认证,进行授牌并颁发证书。

    王兵强调,陕西大秦岭生态空间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要始终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秦岭生态保护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发挥区位优势,充分利用CFERN网络资源,服务于“一带一路”建设等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在聚焦“水库、粮库、钱库、碳库”的同时,增加“净化环境氧吧库”和“生物多样性基因库”的监测和研究,积极发展森林康养;以研究站为基础积极建设秦岭样带,按照高标准进行建设,争取早日将研究站建成国家级野外台站。

    陕西大秦岭生态空间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国标认证的通过为研究站的未来建设、功能定位等明确了发展方向,为践行“两山理论”,当好秦岭生态卫士,书写高质量发展的绿色答卷提供了有力支撑。

    本次会议由CFERN、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典型林业生态工程效益监测评估国家创新联盟主办,西北工业大学生态环境学院、陕西省秦岭生态智能化监测与保护重点实验室、陕西省秦岭生态经济发展软科学研究基地承办。


    (文:尹秋龙;图:尹秋龙、焦铁柱;审核:邱强、段利兵)


    联系我们

    地址:西安市长安区东祥路1号 西北工业大学长安校区数字化大楼B118
    邮编:710129

    版权所有 © 西北工业大学    ICP备案号      陕ICP备05010979